close

非誠勿擾1.bmp 

照片來自tw.movie.yahoo.com

 

今天一氣口連看看了《非誠勿擾1》和《非誠勿擾2》這二部戲,由葛優和舒淇主演,葛優是我滿欣賞的一個演員,在瘋電影的大學時代,就注意到他了。舒淇也是一個內外兼具的演員,她這幾年的表現真的很努力。

非誠勿擾是描寫一個名為秦奮的男人,有一天覺得自己40幾歲仍是光棍一個,於是登了一篇徵婚啓事,並在最後加上一句「非誠勿擾」。中間有各式的人來應徵,包括賣塔位的、懷孕富家女、CC男......等等。故事當然走到他遇到一位名為梁笑笑的空姐。但是笑笑有一個深深喜歡的男人,這個男人還有婦之夫。第一集的故事場景拉到水都江南以及北海道,看得讓人很想去江南走一趟呢。

若要看2的人,建議還是要先看1,因為第一集交代了秦奮和笑笑是怎麼認識的,這一來在看第二集時才能知道他們之間的原由。而且到第二集時,內容會覺得變豐富了,因為前部只在秦奮和笑笑之間著墨。到第二集不管是角色、配樂、故事內容都變充實些了,甚至是場景也拉到海南島去拍攝。而且第二集似乎想要突破第一集只著重在愛情的部份,人生只有愛情嗎??愛情能長久嗎??退了激情還能相依為命嗎??編劇在第二集劇情加入更多元的東西,比如一開場的離婚典禮、秦奮在試婚時就裝殘賴在輪椅上以及好友香山的因病過世。尤其搭上葛優個人獨特的表演方式,讓觀眾在幽默發笑的劇情下還能省思一些東西。比如香山過世前舉辦的人生告別式中他女兒對他念的一首詩: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如秦奮說的:人生是一場修行。在非誠勿擾2中探討了更多的議題,從愛情中跳脫出友情、親情以及生命的匆匆。


另外,片尾曲〈最好不相見〉的歌詞和上面那首詩一樣改編自倉央嘉措的〈十誡詩〉,在看到片尾聽到這首曲子,感覺似乎又昇華到了另一層更深刻的感情: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便可不相棄。
最好不相對,便可不相會。
最好不相誤,便可不相負。
最好不相許,便可不相續。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多一些的生老病死;相戀結婚的喜悅、誕生新生命的喜悅、身體病痛的無奈或是甚至是生命的消逝,這些歷程在平日中一再的上演。相遇是一種綠份,人生無常,有聚就有散,怎麼在這場相遇中相知相守,這個過程就是人生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