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與環境......這個議題一直以來就是個難題!
 
風頭水尾的麥寮,如果六輕沒有來,它依然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當宜蘭縣在排拒六輕設廠後,最終它落腳在麥寮這個小地方。當一個地方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人民會期望:再差也不會比現在差吧!所以,人民期望,這個設廠能為地方帶來龐大的生機。
 
然而當地皮炒過了,人民意識到他們要如何和這個巨大的工業城和平相處嗎?
 
也許今天這則新聞又是因為年底的選舉才出來的,最終又會輪為政客的選舉工具。但以一個當地人來說,我希望這份研究報告能讓人民去意識到,每天遠遠看到的那一百多支的煙囪所排放的煙,不是只有水蒸氣。而他們偶爾一次聞到的味道,也不是那麼的...無害!因為當我看到地方上沾沾自喜的搭著一台一台的遊覽車在六輕內導覽著這座工業城有多偉大時,我心裏在焦慮,為什麼一個知識份子退休的人,會以如此造神的方式向居民訴說這一切?為什麼每一次空氣中飄著臭味時,所謂的空氣監測小組都說沒事!他們可能都得了鼻竇炎吧...我想!
 
既然它的存在巳經是事實了,我希望藉著這則新聞的報導能讓居民意識到,污染的確是存在的,空污監測小組的功能有發揮嗎?地方官員是站在居民的立場或是利益的立場在發聲?如何在這一百多支的煙囪下呼吸的自由自在?有什麼方法可以和它和平相處?這都是一種學習!
 
另外,我想說的是:只要學過統計的人都知......顯著相關...所代表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