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白沙屯媽祖自99年5月23日凌晨,
展開了一年一度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步行行程。
在5月26日這天下午4點於崙背奉天宮駐駕,
只在隔壁鄉,
下班後就騎著噗噗先到崙背向媽祖參拜,
並向媽祖說明隔天27日下班後將陪著媽祖走一天的行程。
 
因為知道進香回程後,媽祖鑾轎的簾子將會放下,
所以特地拍了張照片,
照片中香爐後的就是山邊媽,
祂每年都會和白沙屯媽祖一起出行,
山邊媽後面就是白沙屯媽祖,
白沙屯媽坐得較高,
只能看到白袖和裙子。
 
 
 
現在時間是5月27日晚上10點左右,
廟前的舞台剛撤掉,
今晚的朝天宮燈火通明,
燈光把朝天宮的屋瓦、剪粘照射得很漂亮。
 
 
正殿也慢慢的聚集人群了,
只能用川流不息來形容^^。 
 
 
自中午入廟後,
白沙屯媽就在正殿神房內和北港媽敘舊。 
 
 
刈火儀式後, 
凌晨12點15分一到,
媽祖在一聲聲「進喔~」、「進喔~」的聲浪中,
緩緩進入鑾轎中,預備展開了回程之旅。
 
 
此時大家都在廟外等待媽祖整裝待發,
三川殿一片黃澄澄的,
煞是好看!
 
出發了!
今晚的北港像個不夜城,
感覺今晚是媽祖帶著大家在北港街頭看煙火表演一般。 
 
 
在遶行北港市區後,
在2點多的時候轉入145線,
媽祖鑾轎在145線上一陣停頓之後,
轉入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院,
也就是原本的北港媽祖醫院, 
我想是要探視中午因為太勞累而中暑入院的大轎班人員吧!
 
 
短暫停留後,
又踏出了行程.... 
從黑夜.....
 
到清晨魚肚白....
 
到天亮了....! 
 
 
清晨的5點半,
這家奉茶車就巳經出來了,
沿途有很多的信眾免費供應飲料,
總計一天下來我喝了1杯優良茶、2瓶小舒跑、2瓶冷泡茶、一瓶礦泉水,
真是感恩~^^~ 
 
 
而且五點多就有免費的早餐可以吃了,
這都是信眾自己發心,免費提供的喔! 
 
 
在145線上滿滿的都是隌著白沙屯媽走路的香丁腳,
穿布鞋、穿拖鞋,甚至還有打赤腳的,
大家只做一件事,
就是...陪媽祖婆走路! 
 
 
早上7:30
媽祖選擇土庫順天宮停駕,
讓大家休息一個小時。 
 
 
短暫停留後,
繼續往虎尾前進..... 
 
 
一路走來沿途有很多信眾獻花,
或是要鑽轎底的,
這張照片只是感動人心的其中之一。 
 
 
行蹤飄怱不定的白沙屯媽祖,
除了喜歡駐駕民家外,
今天10點選擇進入校園遶了一大圈,
讓全校的師生興奮不巳。 
 
 
進入虎尾市區, 
表示要開始接受炮火的洗禮了。
 
 
 
11點時停駕虎尾福安宮,
這時只想直奔到前方的KFC找個椅子坐下來。
此時我的小腿巳經痛到連坐在椅子上都像毛毛蟲一樣動來動去了。
心裏巳經暗暗打算,等下要跟媽祖辭駕,回家找媽媽去。
(嗚~~真的好痛好痛啊!)
 
正當我妹要去隔壁藥局幫我買塊撒隆巴斯時,
坐在一旁的大叔開口了:
「我這裏有二塊藥膏,給妳用!」
 
聊天之下,才知道這位資深大叔是白沙屯人,
他十幾歲就開始跟著媽祖進香,
早年走路,現在是騎機車跟行。
以白沙屯當地人來講,
每年跟著媽祖前往北港進香是他們的習慣,
沒有去是因為”家裏有事”,
所以,能和媽祖前往北港進香,
表示家裏沒事,一切平安!
他只有在奶奶過世、父親過世及當兵的第一年因菜烏而沒去,
另外,他太太生產及剛買房子那年,
因為要趕快賺錢還貸款而向媽祖擲爻告假外,
他每年都會隨著媽祖南行,
不是為了請媽祖保佑他什麼,
而只是純粹變成一種習慣,
每年的這個時節一到,
就是要和媽祖一起進香的習慣。
 
連大叔都說二塊藥膏是媽祖叫他拿過來的,
因為他是騎機車的,根本用不著藥膏,
是醫療組的人一直塞給他的,
沒想到是拿這二塊藥膏給我,
 
哈~~
可愛的大叔,
真是謝謝你!
以及和你聊的一席話,獲益良多。
 
 
 
貼了藥膏後,二個小時後小腿肚巳經不太痛了,
決定再走回福安宮,
剛好看到醫療組的人在服務,
請一位小姐幫我處理腳指頭上的水泡,
襪子一脫,
有4個水泡耶!!!!
感謝她幫我仔細的擠水泡及上藥。 
 
 
決定再和媽祖一起上路走一段,
請媽祖保佑我的腳腳不要痛喔!!
 
 
出虎尾福安宮時有下了一陣雨,
大夥還是穿上雨衣才能上路。 
 
 
待走出市區時,
這時天空巳經是清朗一片了。 
 
 
在下午4點時來到了西螺吳厝朝興宮,
也許是媽祖體恤我腳痛,
這天下午走的休息點竟然都有椅子坐,
在幾千人中找個椅子坐是很神奇的一件事呢。
而且,第一次體驗到自己連坐在長凳子上,
都可以瞇一下眼的功力。 
 
這張照片是進香頭旗及香擔,
進香就是為了刈北港香爐的萬年香火回白沙屯,
所以香擔內的火缸很重要,
要仔細的擔著好好護送回白沙屯。
 
 
下午5點30分時,
此時心裏向媽祖求饒,
我的腳真的走不下去了,
請媽祖駐駕於此的同時,
媽祖鑾轎終於決定駐駕於西螺魚寮的鎮南宮,
結束今天一天的行程!
而我也在此向媽祖辭駕,
感謝媽祖讓我有參與這次隨香的機會!
 
 
 
步出了鎮南宮,
時間序來到了6:10,
抬頭看了看天空,此時夕陽正美! 
 
從5月27日的晚上12:30到5月28日的下午5:30,
從北港、元長、土庫、虎尾到西螺,
從原本想放棄,到最後的堅持到底,
連自己都不相信能完成這麼長的一段步行,
看到了自己的毅力也看到了媽祖的保佑。
 
相信媽祖 相信自己!
 
 
◎後記
 
艾倫說:
自從跟媽祖走路後,我就告訴自己,我的餘命跟價值就是有多少做多少。
跟媽祖學習,沒有浮誇,一步一腳印,愛跟自己生命有交集的人。
因為他們的故事讓我堅強,所以我的心是因為媽祖而靜下來。
我真的要謝謝祂!也要謝謝自己決定跟祂走一段,沒有別的,就是走!
過去的事都已經是歷史,也許還會中猴,管他的,還是走,走到停的那天為止。
 
我說:
去年第一次和阿婆走路,就被感動到了。
雖然大叔說太多人和媽祖走路不好,因為這表示有太多人有心事向媽祖求援。
但我寧願相信大多數人是和我一樣,純粹是感受到進香過程中每一位香丁腳的”善”,
而且為這”善”而感動,我想這是超越宗教的。
 
台塑員工請七天假加上調班徒步走完全程11天、
七十幾歲的阿公第一次走就走全程、
大叔每年陪著阿婆到北港幾無間斷、
心臟外科醫師可以開完一台刀抽空去向阿婆參拜後,再回院續開第二台刀,
這些沒有親身走在其中是不知道的。
 
「信仰面前才知道謙卑」
和阿婆走路是一種走路禪......"安然踏步禪",
享受和阿婆一起走路的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